发展成就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成就 >> 正文

【办学成果巡礼】狠抓招生能力与就业服务能力建设,努力提高生源质量与就业质量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6日 09:21    作者:    来源:    点击:

 编者按: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砥砺奋进、担当作为,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进步。校园网现开设“办学成果巡礼”专栏,展示成绩,总结经验,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以昂扬姿态迎接第二届党代会胜利召开。今天刊发“招生就业篇”。


学校招生就业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招生与就业工作的方针政策,紧盯生源质量和就业质量目标,不断优化招生就业工作体系,创新招生就业工作模式,加强招生就业工作队伍建设、提升招生宣传效果与就业服务质量,近年来学校招生就业工作取得了较突出成效。

一、招生工作

(一)招生宣传理念和措施不断优化

2015年起,学校不断完善招生宣传工作体制机制,二级学院负责湖北省内各地区的招生宣传,机关各部门负责外省的招生宣传,形成了“责任单位包干责任地区、责任单位领导下的站长负责制”的招生宣传工作体制。宣传模式“全员参与、全年开展、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招生是学校事业发展生命线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同时,学校注重招生能力建设,不断加强招生队伍建设。招生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极强的工作,在2014-2020年间,学校多渠道邀请校内外专家,量身定制培训方案,多次组织开展招生政策、志愿填报、生涯规划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多批次选拔参加骨干外出交流学习,打造了一批稳定的,具有研判力、意志力、策划力、精进力、应变力、反思力的专业化招生工作队伍。

(二)本科计划逐年增加,办学规模显著提高

本科招生规模逐年增加。2014年本科生人数3595人;2015年本科生人数3780人;2016年本科生人数3840人;2017年本科生人数3821人,2018年本科生人数3861人,2019年本科生人数3941人,2020年本科生人数4061人,较2014年净增466人,增幅12.96%。

(三)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根据2014年-2020年生源质量分析,学校中高分段生源人数增加,低分段人数大幅下降。

二、就业工作

(一)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

学校高度重视毕业就业工作,落实二级学院就业工作的主体责任。通过拓展就业市场、组织招聘活动、加强就业指导、优化就业服务等举措,顺利完成了第一次党代会制定的就业工作目标任务。

(二)基层就业典型得到广泛认可

学校重视基层就业项目政策宣传工作,通过选树基层就业典型,激发毕业生基层就业热情,涌现出吴顺喜、李晶、柯长松、杨壮壮等一批服务基层的优秀校友。

吴顺喜:2016年毕业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现任琼结县琼结镇仲堆社区第一支部书记。2019年入选教育部第二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事迹展。

李晶:2009年毕业于教育技术学专业,现为沙洋县拾回桥镇老山小学教师。2019年获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全国十名)等多项荣誉。

柯长松:2016年毕业于电视广播编导专业,现任西藏山南市隆子县隆子镇政府科员。2020年入选湖北省第六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

杨壮壮:2020年毕业于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现为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2020年入选湖北省第六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

(三)基层就业人数不断增加

报考基层公务员、选调生、特岗教师、入伍、社区服务岗位、西部计划、新疆西藏专招等就业项目的毕业生持续增加。

(四)着力提升就业指导服务质量和水平,毕业生就业满意度不断提升

据麦可思调查,毕业生对就业指导服务满意度持续提升。

1.加强就业指导课程建设。面向全体2020级本科生开设了通识教育必修课——《职业生涯规划》。

2.组织专项就业项目招考培训。通过开展考情讲座、备考辅导、模拟考试等,我校毕业生通过公职类考试人数呈上升趋势。

3.丰富就业指导活动。通过举办生涯体验周活动、模拟求职大赛、企业探访、生涯规划咨询、简历制作指导等活动,引导学生制定生涯发展目标,合理规划学业安排,提升求职竞争力。

“十四五”期间,学校招生就业工作将围绕学校创大总目标,继续提高招生能力和就业指导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生源质量和就业质量,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招生就业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