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成就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成就 >> 正文

【办学成果巡礼】坚持学科兴校发展战略,高起点高质量办好研究生教育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4日 14:11    作者:    来源:    点击:

编者按: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砥砺奋进、担当作为,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进步。校园网现开设“办学成果巡礼”专栏,展示成绩,总结经验,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以昂扬姿态迎接第二届党代会胜利召开。今天刊发“学科建设篇”。


办学层次实现新跨越。2018年9月,学校成功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同时获批机械、新闻与传播、社会工作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0年3月,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实现学硕学位点零的突破。2020年12月,学校新申报的交通运输等9个硕士学位点通过省学位委员会审议。

学科布局与结构不断完善。基本构建了“以工为主、文理支撑、交通特色、突出应用、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格局。目前,学校拥有理、工、文、法、艺、经、管、教、医9大学科门类,涉及38个一级学科,其中,工学学科11个,人文学科7个、社会学科10个、理学学科5个、医学学科5个。

学科建设体系日益完善。实施学科分层分类建设,构建并完善了以优势特色学科群为龙头、重点学科为支撑、优势特色学科方向为基本单元的三级学科建设体系。

学科内涵与质量持续提升。强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出台了《湖北文理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方案》,根据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机械工程、中国语言文学两个省级重点学科阶段性进位均超过预期目标位次近百位。

学科汇聚成果效应不断增强。学校将近75%国家级科研项目、88%的省部级科研项目、90%以上的省部级科研奖励、80%的省级教学成果奖以及全部的高被引论文分布在省校两级重点学科。工程、临床医学和化学学科潜力值大幅提高,尤其是临床医学ESI学科潜力值达到83.98%。

明确了“一心多环、心环相交”交通特色学科的创建路径。

深入实施“研究生教育1512工程”。高标准构建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和创新能力,获批省级研究生工作站3个,取得阶段性建设成效。

实施生源质量提升工程。2019年,学校正式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现有在校生155人。构建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融合,学校与学院同开展,导师与学生共参与的多维度研招宣传网络。通过举办学术夏令营,建设校外优质生源基地及配套政策支持,培育本校优质生源。三年来,研招计划数和在校生规模稳步提升。

实施培养质量提升工程。2018年以来,学校严格对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硕士点建设及学位授权审核要求,以高起点的谋划、高标准的方案、高效率的举措来推进硕士点建设,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规范制定培养方案,编制课程教学方案,出台系列研究生培养与质量保障制度,并编制成册。实施质量工程项目,开展优质课程、课程思政、专业学位案例库、联合培养基地和教材建设,推动教学研究与改革。

实施导师能力提升工程。出台了导师遴选和管理办法,明确了导师责权,开展导师培训;加强履责考核,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充分发挥导师培养育人作用;选树立德树人好导师,激励导师率先垂范,以良好的思想品德和人格魅力影响和鼓舞研究生,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实施学术氛围提升工程。加强学风建设,鼓励组织研究生参加创新实践等学科竞赛,发表论文、申请发明专利和参加学术会议。邀请专家来校讲学,举办学术周活动,引导研究生勤学善思、创新笃行。

实施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体系建设,实行党委领导、研究生工作部统筹、二级学院负责、相关职能部门协同的体制机制。加强研究生党群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共青团、研究生会、研究生社团和班级在教育、团结和联系研究生方面的作用;打造研究生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实施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引导广大研究生勤于学习、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供稿: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