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成就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成就 >> 正文

【办学成果巡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应用型一流本科建设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3日 15:05    作者:    来源:    点击:

编者按: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砥砺奋进、担当作为,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进步。校园网现开设“办学成果巡礼”专栏,展示成绩,总结经验,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以昂扬姿态迎接第二届党代会胜利召开。今天刊发“人才培养篇”。


“十三五”期间,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协同育人337工程”,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在专业、课程、教师、质量和保障等五大要素上发力,教学基本建设、教学改革、教学管理取得明显成效,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人才培养体系逐渐完善。

顶层设计:应用型一流本科建设顶层设计逐渐完善

学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遵循,不断完善顶层设计,致力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学校出台《应用型一流本科建设实施方案》30条、《本科振兴行动计划》20条等系列文件,深入实施协同育人“337工程”,不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体系,并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有效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专业建设:立足办学定位,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积极创建一流本科专业

近几年学校增设9个新专业,本科专业总数达到59个,涵盖9大学科门类,其中工学类专业18个,文学类专业5个,理学类专业6个,基本实现“以工为主,文理支撑”的专业结构。

学校注重专业建设,依托教学团队、基层教学组织和“荆楚卓越协同育人计划”等项目,深化专业内涵建设,15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占全校专业总数的25%;入选6个省级“荆楚卓越协同育人计划”项目、10个省级教学团队和8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课程建设:积极开展五类金课建设,以课程建设推动“课堂革命”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单元和要素,学校实施“金课打造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开展五类金课建设,以课程建设推动“课堂革命”。三年以来学校课程建设立项153项,在第一轮一流课程评选中,我校13门课程入选省级一流课程。

教学研究与改革:学校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推进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16-2020年,学校教学研究与改革立项368项,省级教学研究立项2项;学校教师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47篇,其中核心期刊教研论文51篇。2016、2018和2020年分别表彰校级优秀教学成果16项、28项和19项。2018年学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其中一等奖2项。

课程思政:深入实施课程思政,加强典型引领,促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交叉融合、同向同行、协同发展

学校于2016年开始实施课程思政,全面推行课程思政和课程教学“双大纲”,促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交叉融合、协同发展。2018年5月10日下午,教育部在武汉召开高校“课程思政”调研座谈会,校长丁世学参加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在会上汇报“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获得教育部领导的肯定。

四年以来学校设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专项共145项,推行课程思政和课程教学“双大纲”,在1750门课程中落实“双大纲”,基本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学校90门课程获得优秀课程教学与育人“双大纲”,90门课程获得优秀课程教案,把课程思政落实到课堂之中,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


(供稿:教务处)